|
如果早餐吃的是谷类,如全谷、大麦或黑麦,那么早餐、午餐和晚餐后血糖的调节就会很容易。我们以前不知道全谷类食品会有这种作用。
这是因为低升糖指数(GI)与谷类产品中的某些不易吸收碳水化合物两种因素结合造成的。以瑞典隆德大学工程学院论文形式发表的这项研究显示,即使早餐的升糖指数低,但早餐后他们的注意力也会很集中。血糖水平的变化主要与老年糖尿病、肥胖和心血管疾病有关。这一发现将给我们一个有价值的信息,就是开发一种能预防这些所谓的“生活方式”型疾病的新一代全谷类产品,而且这类产品对短期记忆力和智力敏锐也有帮助。
论文作者安妮.尼尔森说,众所周知,低GI碳氢化合物早餐可以使血糖在餐后适当增加。而我们研究发现,低GI结合适当的不易吸收碳氢化合物,如食用纤维和淀粉可保持低水平血糖达10 小时,也就是可以维持到晚餐后。试验还证明,早餐后血糖增加可以通过在晚上以前吃点谷类产品而得到适当的调节。在4种谷类中,大麦的效果最好。研究人员用做成粥和面包的全谷类食品作试验发现,谷类一旦做成粥,其效果就会消弱,因为一些关键结构被破坏了,失去了原有的GI和淀粉的作用。另一方面,快速加工的谷类食品效果就好。
研究证明,合理的谷类饮食有助于代谢系统,这是一个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发病有关的一个系统。诊断代谢有问题包括血糖和胰岛素升高、高血脂、高血压和腹部脂肪增多。当吃了不易吸收碳水化合物后,这些东西就会在大肠内发酵。这一细菌过程为代谢综合症的危险因素带来好的作用,也会带来饱胀感。
安妮还对智力敏锐度与餐后血糖水平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被研究者分别给与低或高GI早餐,随后让他们做智力敏锐度检测。结果证明,吃低GI早餐的人精力集中、短期记忆也很好。试验还证明,健康者的葡萄糖耐量低。安妮说,研究证明,血糖水平波动大意味着总的认知能力差。
|
关键词:血糖 糖尿病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