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最新动物实验提示:吃脂肪含量高,碳水化合物含量少的食物,其能量供给方式反而会对大脑功能造成损伤。
在老鼠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与吃一般食物的老鼠相比,吃高脂肪食物的老鼠在学习和记忆力方面都比较差。 多伦多大学的格林伍德(Carol Greenwood)和温诺(Gordon Winocur)相信:高脂肪食物会通过促进对胰岛素的抵抗而影响大脑的功能,胰岛素是一种控制血糖的激素。胰岛素抵抗就是身体失去了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就会导致糖尿病的出现。由于肥胖是引起胰岛素抵抗的一个关键,所以任何高卡路里的饮食都有可能引起糖尿病。
格林伍德说:“从这个观点出发,我们认为糖尿病(在高脂肪饮食和大脑功能损伤之间)起到了一个联系的作用。她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个研究也证实了以前的观点,即糖尿病患病时间长了以后,会引起大脑功能下降,比如记忆力衰退。
另外,格林伍德和同事已经在人类实验中证实:碳水化合物可以提高记忆力。在一项对老年人进行的小型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早餐时给予捣碎的土豆或大麦,对于提高参加实验者的记忆有帮助。格林伍德解释:缺少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最终会切断大脑主要的能量供应——葡萄糖或糖。另外,她还说:葡萄糖不足会导致乙酰胆碱合成困难,这是一种大脑神经信号传递中的化学物质。
|
关键词:糖尿病与记忆力 糖尿病并发症